Google限縮儲存空間說明

[重要] 請務必在6月2日前清空gms帳號的Google相簿及雲端硬碟(在校教職員生請清理至總用量15GB以下),否則您的gms帳號內的信件、檔案、相簿...等所有資料都會被清空。若您的帳號因超量被清空,請用"學號@gms.tku.edu.tw"登入,若顯示密碼錯誤,請至淡江單一登入變更一次密碼即可用新密碼登入。

Google宣佈[註1]自2022年7月起Google Workspace(原G Suite) for Education的儲存空間將改為全校所有帳號共用100TB的集區儲存空間,不再提供無限空間。由於此項政策異動,本校使用者的儲存空間勢必將受限縮,相關說明及因應措施如下:

  1. 本校目前(2021/12/06)儲存空間總用量為 5.57 PB (相當於 5,704 TB 或 5,840,568 GB),與Google預定提供的100TB空間相比超出五十多倍,其中雲端硬碟之使用量佔95%以上。

  2. 由於本校學生及校友眾多,若100TB平均分配給本校6萬5千個帳號,每個帳號約可分得1.5GB,若平均分配給在職在學2萬7千個帳號,每個帳號約可分得3.7GB。

  3. Google不允許個別帳號購買額外的儲存空間[註2],僅能由校方統一購買Education Plus或Teaching and Learning Upgrade授權,若要要維持目前的使用量需購買28萬份授權,每年約需140萬美金,本校無力負擔此經費,故勢必限縮帳號容量。

  4. 自2022年1月15日起,離職及離校(畢業或退學)之帳號僅提供E-Mail信箱功能(信箱容量5GB),不再提供雲端硬碟及相簿等功能。在職及在學帳號之儲存空間暫定為15GB(與免費版Gmail相同),單位帳號之儲存空間暫定為100GB,未來會依本校實際總使用量做調整。自2月15日起若超過容量經通知未清理將視情況關閉雲端硬碟及相簿之功能或刪除帳號

  5. 由於共用雲端硬碟內檔案容量不算在個人帳號使用量,但會計入全校總使用量中,且目前無工具可管理,故自2022年1月15日起停止共用雲端硬碟之功能,請在2022年1月14日前將檔案轉移至個人雲端硬碟,之後將開始清除共用雲端硬碟的檔案。(在校教職員工生及退休人員2月15日起停止共用雲端硬碟)

  6. 為避免屆時措手不及,造成資料遺失,建議您參考以下說明及早備份或清理您的資料:

  7. 若已購買Google One空間的人,可參考此FAQ之說明Google Transfer服務將您的檔案和信件移轉至您個人的gmail帳號。

  8. 2022/1/20 Google宣佈取消早期免費版G Suite,強制變更為付費版本[註3],雖然此事與教育版帳號無關,但顯示Google持續限縮免費服務,不排除幾年後教育版帳號也會比照辦理,若您要繼續使用本服務,請先評估風險並務必隨時備份您的資料。若您的資料量不大,可至Google Takeout匯出您的資料。

本服務是由Google公司免費提供,本校並無主導權利,請多包涵。

 

註1: 請參考網址: https://support.google.com/a/answer/10403871?hl=zh-Hant

註2: 請參考網址: https://support.google.com/a/answer/10403871?hl=zh-Hant#zippy=%2C可以只添購儲存空間嗎

註3: 請參考網址: https://support.google.com/a/answer/2855120?hl=zh-Hant

其他gms使用上的相關問題請參考gms使用說明與常見問題


單位聯絡/網頁維護: 網路管理組 電話: (02)2621-5656分機2628 信箱: ficx@mail.tku.edu.tw
個人資料告知聲明 Copyright © 2020 淡江大學資訊處 更新日期: 2020/11/03